close

馬祖擁有四鄉五島,以往給人的印象是戰地風情、國之北疆形象較為剛硬,近年則因為藍眼淚、燕鷗、媽祖巨神像等自然文化意象讓人感受其中的柔軟。就連「國之北疆」也因為星巴克的駐點成為另外一項特色。

這次我選擇馬祖南竿,除了是前面提到的台灣最北星巴克所在地之外,也駐有連江縣政府、馬祖日報、基隆通往馬祖的福澳港,是馬祖四鄉五島中較為便利的地區。以下要就交通、飲食、景點方面與大家分享~

P4233113.JPG

↑當天去風平浪靜,還蠻舒服的~ 不趕時間的朋友可以試試看搭船喔!

 

P4233112.JPG

↑國之北疆星巴克!

 

交通

4月因為天氣關係(不是下雨而是濃霧!)影響飛機起降,打亂許多人的行程,好險我因為想要體驗乘船,早早就訂了台馬之星的船票。航線分為先東(東引)後馬(南竿)與先馬後東,詳細可以到台馬之星的網站查詢。當天我是採用自助取票的方式,所以被自由分配床位,當時也沒細想狀況。後來到船艙後有一位大姐大喊:「這邊都男生怎麼睡!」我才忽然想到因為自由分配的關係,可能就沒辦法有婦女專用船艙,但臨櫃取票的話是有機會可以詢問到婦女專用艙的。如果是和家人朋友旅行,可以跟這位大姐一樣和別人交換,但如果是自己出外旅行的話,還是要注意一下安全,畢竟要在船上渡過一個晚上,小心為上!我自己就遇到一對情侶,因為單雙號的關係他們被分開了,然後我剛好卡在中間,我當然義不容辭地跟他們交換!不然想想,真的很尷尬XD

馬祖飛機船隻起降資訊,可以看馬祖資訊網或馬祖日報:http://www.matsu-news.gov.tw/

我個人推薦馬祖日報,因為它還會有馬祖的在地消息,例如我去的那幾天港口便利商店搬家整修、知名餐廳休息,讓我提前規劃應對行程。

抵達福澳港,如果有其他到北竿、東西莒行程的人可以繼續等待轉乘,如果你的民宿剛好在港口附近那更棒,趕快出發借放行李(大部分民宿checkin都是下午3點過後,但有住宿的話先借放行李還是OK,訂房前不妨再跟民宿確認一次)因為我問過福澳港櫃檯,是沒有借放行李的地方的,也沒有行李櫃!(201904資訊)如果不住港口附近也有計程車、租車行可以獲得交通工具。基本上計程車只會在到港時間出現排班,路上其實很少有車可以攔(除非有車行,可以進去問問),想搭計程車的朋友要特別注意喔!

 

那麼問題來了!不會騎車、不想坐計程車的朋友怎麼辦?請到櫃台買一張回基隆的船票喔(喂,不是這樣的)可以考慮搭公車或走路這兩條路。但我的民宿老闆跟其他背包客都說他們沒看過有人用走的XDD 我是第一個!在馬祖走路(不只是南竿,其他地方也一樣)最大的困難就是「起伏坡度」如果不是勇腳馬,千萬千萬不要嘗試,騎腳踏車就更不可能了,除非你本來就是想要訓練~

 

南竿的公車時刻表,一開始看會覺得複雜,但了解之後就覺得非常簡單,只要把握好時間並注意以下三點就可以好好玩。

  1. 發車站只有馬港跟介壽:公車發車分為馬港(巨神像、天后宮)、介壽(獅子市場、連江縣政府)終點站也是馬港跟介壽,區別就是中間會經過什麼站。
  2. 港口99%在海線:海線一定會經過福澳港,山線只有幾班有(我想是配合上下班或是體諒搭船的遊客,但時刻表沒寫QQ)搭船的朋友要多多注意;另外站牌並不是寫「福澳」,而是寫「福沃」,站牌就在星巴克旁,還滿好找的。如果出港口發現自己要去的地方是在山線,可以沿著港口旁邊步道走到中繼站清水就可以搭山線囉(走路大概走10~15分,看看海港風景也不錯)
  3. 中繼站清水、梅石很重要:海線一定會經過梅石()、山線一定會經過清水(),有些班次會從清水到梅石、梅石到清水,方便轉車。兩者地圖上看起來很近,走過去就可以換線了~ 但並不是這樣的!!!梅石到清水是一個連續下坡!!!好吧下坡你可以慢慢走,中間還會經過馬祖民俗文物館、勝利山莊,但是清水到梅石的上坡真的就會很累,再說一次如果你不是勇腳馬請不要輕易嘗試。

P4233166.JPG

↑馬港站,附近也有計程車行

 

P4243307.JPG

↑清水,走進去有餐廳,站牌就在7-11旁,身為南竿唯四的小七,一定要好好把握

 


我不知道在馬祖能不能隨招隨停,不過上車時如果跟司機詢問一下,或許可以停在離你的目的地比較近的地方,我自己就遇到當地居民熱心提供私房路線,非常謝謝他們的幫忙,不然當時我可能就要繞一大段路了~ 以上資訊分享給大家,當然如果你選擇騎機車,一切煩惱都沒有了XD

undefined

↑馬祖南竿時刻表,原圖來自連江縣公車動態資訊: http://www.matsu-ebus.tw/

 

景點、美食下集待續

arrow
arrow

    芸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