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歷史課本上看了那麼多次的上海終於有機會前往旅遊啦!和朋友訂了雄獅旅遊的機加酒行程,很幸運的住宿就選在外灘附近的子魚居酒店(這是連鎖旅店,因此品質還不錯),不是豪華飯店但也一應具全,重點是交通非常方便,就在離南京東路地鐵站步行三分鐘距離,步行到外灘更只要十分鐘以內。因此就算我們第一天到達時已經晚上10點,仍可以舒心走到外灘逛逛,雖然燈以全滅,不過每個交通路口還是有城管,也還有便利商店跟商場美食街供應熱食,所以安全跟溫飽是不用顧慮的。只是一個人的話還是要注意安全,絕對不要走暗巷喔。

 

【兌幣】(以下幣值皆為人民幣)

目前人民幣與台幣為14.5,早餐5~15元可解決,午晚餐大概20元,但前提是不要亂吃亂買。上海的麵食份量比台灣大一倍,就是台灣丟一圈麵、上海大概丟兩圈。但我看上海人都可以麵不改色吃下一籠小籠包加一碗麵,我只吃了一碗麵就飽到晚上……所以建議可以和朋友一起分食,畢竟出來玩還是希望可以品嚐更多美食才算夠本吧~

 

回到兌幣,在台灣只能領到100元,但公車一趟2元、地鐵一趟由浦東機場坐到南京東路,大約經過15站一個多小時只要7……,想像你要在台灣坐一次公車但你只有一張500元台幣,真的是有錢沒得花啊,所以身上如果只有100元大鈔的朋友,可以先在機場買個東西找開或是直衝地鐵站口請服務人員換錢。當然如果你有支付工具(微信錢包、支付寶、付錢吧……)就沒這些問題了,不過現在這些工具越來越難申請了,而且對於只是一般旅遊的朋友申請這些也沒有太大用處,但我得說說這些支付工具使用比率真的非常高,我買個早餐排10個人只有我一個人付現金,只是這樣的景況是只出現在上海還是其他地區也是如此,這就不得而知了。

↑油墩子,像台灣的蘿蔔絲餅,一個4元

 

【交通】

這次有利用地鐵、公車、計程車三種工具移動。地鐵是只要進站就要過安檢,要把各種包包都放到檢驗台上,這在人多時會有點啊砸,而且換線要走非常久,如果是上班族真的會遲到,所以我們完全避開上班時段。地鐵上會一直不停廣播,所以只要聽得懂中文是不至於坐錯站,不過地鐵的出口標示就不太清楚,例如1~6號出口都寫同一條路。我當然知道我要去的景點在哪條路,但我哪知道哪個出口比較近!!!!!! 都寫同一條路是要讓我擲骰子決定嗎?只要一個走錯就可能要多繞一段路,所以我就一直走錯了XDDD

 

公車很幸運地遇到很好的司機,上車投了2元、椅子也蠻好坐的,司機說我們在不塞的時間搭,不然可能會坐很久,因為上海公車都開得非常慢,不過也因此很平緩,不會有大急剎或是大飆車這種情形,所以不趕時間又想來個城市漫遊的人建議可以搭搭公車。

 

計程車的部分,當時朋友是隨便攔車,起步價是16元,我們坐了340分鐘大概60元,朋友是用支付工具付款、應該也收現金吧。如果好幾個人一起出遊,不妨選擇計程車移動看看。

 

【景點】

外灘:白天的外灘就是一個金融區(我們沒有過去浦東一帶,所以不清楚那邊的景況)一整排都是銀行和外匯交易中心,而這些建築是以前不知什麼年代(應該是以前有「租界」時)由法國、英國等國家所建的,所以很有歐洲風情。建議可以白天、晚上各來一次,體驗不同時段風情,不過晚上點燈只到10點,千萬要注意時間喔!

↑相同建築、不同感覺

南京東路步行街:感受繁華上海的地方!非常多觀光客、非常多大樓百貨,很適合第一次去上海的人留念~也很適合在這裡找各種伴手禮。晚上去因為百貨都有各種街燈非常漂亮,建議可以把南京步行街跟外灘夜景當做一個組合一起逛。與南京東路平行的福州路據說有很多書店還被稱為「中華文化第一街」可惜沒機會去逛啊!(

是的,南京東路步行街沒拍照......

田子坊:這個地方原本是一個老城區,但現在已經太過商業化了,所以每一家賣的東西都很相似,建築部分應該是很有特色但是實在看不太出來特別之處,純逛街或是拍拍網美照的話還是可以來玩玩。

 

豫園:想好好逛、好好吃的話至少要留半天,因為光排有名的食物就要花一些時間了。豫園老街賣的東西跟田子坊非常像,不過因為每間店面很大,品牌跟設計規模比較大,刀剪店、絲綢店、南翔饅頭、老酸奶都是非常有名的店,就算不買也值得逛逛。另外還有城隍廟(門票10)和豫園(門票30)也值得一逛,原因是既然你都到那裡了不進去逛逛那你來幹嘛,就是這麼簡單粗暴的理由XDD。如果你喜歡古廟,上海城隍廟絕對……不是你的菜,因為裡面的神像非常新,建築也很新,完全沒有古色古香、也沒有富麗堂皇,但我想礙於對岸的宗教信仰政策,廟宇能有這樣的呈現已經算不錯了。豫園內有著小橋流水、戲台、曖曖內含光的雕樑畫棟,簡單來說是看似平凡的事物卻有著不凡的背景,例如一個看似普通卻是用高級木材打造的椅子,如果喜愛歷史研究或對陸劇有滿滿憧憬的人一定要進來一遊!

↑人真的很多

 

 

 


↑豫園

↑看起來平凡但不平凡的椅子,我一直覺得很像某品牌的榛果巧克力球(被踢飛

 

這次去上海其實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可能是因為幾天生活區域太靠近外灘了,一直感受不同上海庶民生活的情景,因為不是每個人都靠百貨公司跟銀行過活啊!或許下一次可以換一個地方居住,感受一下上海的不同面貌~

 

arrow
arrow

    芸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