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見鍾情II/實境







作者:懷觀

出版社:雲夢千里

出版日期:2013-12-25

ISBN/ISSN:9789868980228

 

 


 

 

首次參加試讀的活動,收到厚厚試讀本的第一個印象是:「天啊!這也太像是講義讀本了吧,我真的讀得下去嗎?」

將書本擱置了幾天,終於翻開了第一頁,寫著本書的標語:是你教我,無論如何,再試一次。

所以我也試著開始讀這本書。

這本書是《未見鍾情/虛擬》的下集,建議大家可以先看一下上集,再來看下集會更有感覺。

女主角攻讀人類學;男主角則是銀匠世家,現任珠寶品牌的執行長,

兩個人的相遇是在網路上,一個很近卻又很遙遠的距離;一個可以完全坦白卻又讓人無法完全相信的世界。

在虛擬世界可以未見鍾情,在實境中卻有無窮需要克服難題,網路可以只有兩人世界說著你和我,現實卻有你的過去、我的過去,彼此的現在,及兩人的未來。

 

不得不說這本書的背景設定很老,乍看之下真的很像八九零年代的小說,T大畢業申請獎學金到美國讀書,一方一直吃土、狂打工,但是深獲教授賞識成績優秀,一方就是有錢人,總是心疼另一方受折磨想要出手相助卻屢屢受到阻擋,至於男女雙方誰比較有錢這就不用我多做說明了,然後兩人身邊會有一兩個真心好友,跟幾個爛人,而且大家都莫名其妙認識,全部攪在一起,重點是,小說一定會告訴你主角們讀的學校有多漂亮又多漂亮,這本書主要的內容也是在說這個。這本小說的場景是在芝加哥大學,我是不曉得芝大是否如書中描寫如此美麗、充滿人文氣息,但不可置否的是學校承載了我們許多瘋狂的回憶。

撇去以上設定,這本書其實談的是一段從虛擬到實境的感情,也反映時下的生活。

很多人可以在虛擬世界暢所欲言,但真正面對面時,想說的那句話總是說不出口,也怕傷害到對方。

溝通和理解是一個難題,即使「覺得」彼此是相愛的卻無法「確定」,因此女主角用離開抽離這個境況,以為自己可以看得更清楚,

她是看清楚了,卻也更想念,這次她選擇單方面的用最原始的紙筆書信一字一句寫下日常生活給男主角,

潛意識裡她其實在等待回應,但她仍舊告訴自己我過得很好,一定撐的下去。

因為即便彼此相愛,現實中的理想、未曾認真溝通的想法、以為為對方著想的隱瞞會將彼此推得越來越遠。誤會,也由此而生。

幸好,男主角非常愛女主角,他也相信女主角非常愛他,因此他堅持不放棄這段感情。

但跳出小說,有多少人能有這樣的毅力及信任呢?

 

看完這本小說, 或許會覺得雙方的愛情有點玄,怎麼可以愛的那麼徹底,不過這也是小說,就讓我們都留有一個最美的想像空間吧。

  

後記:我覺得男主角真的是一個奇怪癡情的男主角,他可以無時無刻的跟蹤女主角,他寧願傻傻地跟著她擔心她的安危,忍受相思的痛苦不願輕易出現在女主角面前。或許因為他也很怕受傷害,寧願默默守候。這讓我想到了林宥嘉的一首歌,歌詞是這麼寫的:

「多久了 我都沒變

愛妳這回事 整整六年

妳最好 做好準備

我沒有打算 停止一切

想說我沒有志願

也沒有事情好消遣

有一個人能去愛 多珍貴」

 

這樣的愛情或許不是刻骨銘心,卻是執著,不顧一切的執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芸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